小時候的記憶,每次參加正式的場合,同桌的嬸嬸、阿姨、姊姊們最正式的打扮就是穿著旗袍了,而我們這些小孩子(小把戲)呢?留下的印記,莫過於被掐成黑青的大腿了,那個年代可不流行,a.好好講 b.拖出去扁 c.滿場跑,好像有點扯遠了。在偶然的機會中,聽到黎明柔的廣播節目,內容大致上說他把家裡的旗袍借給輔仁大學展出,很想去看看當年的服裝,但忙著工作也忘了這件事,想起來的時候,還好,離撤展還剩下兩天

DSC_0578

早年稍微有一點經濟基礎的女士,總是會有幾件旗袍,當看到喜歡的布料的時候,忍不住的會買上幾塊,放在家裏的大木箱當中,當有適當的場合時,才會拿給裁縫製成旗袍,或是留給後代的女兒、孫女做成嫁妝, 女性間的話題,多半圍繞著哪一家裁縫師的手藝比較好,做工縫線比較順,哪一家有新進的布匹,可以去看看,或是哪一家的裁縫太差,把整塊布都破壞了。那個年代的裁縫,可不只是會繡學號、改褲管與換拉鍊,在男女授受不親的社會倫理下,男性的裁縫師必須有更佳的眼力與判斷力,才能完成一件作品,光是形式上,新式、舊式、改良式旗袍就搞得我昏頭了,還有分成不同的領子、袖子、扣子,變化萬千。搭配旗袍的首飾,首選為珍珠,再來是玉、翡翠、祖母綠與紅寶石,黃金與鑽石倒是較少見。

其實也沒那麼難,顏色淡素的,通常是年輕小姐的服裝,同時也比較適合夏天與白天的穿著,寶亮的顏色當然就是比較適合較為成熟與晚宴的裝扮,沉穩厚實的顏色自然就是屬於夫人的裝扮,目前年輕人的婚禮,還是有極少數的新人在敬酒的時候穿著旗袍,這麼少的原因在於要全然掌握旗袍的難度太高,租一件合身的,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訂製一件,自然就是很傷本。結婚敬酒時一定要穿旗袍嗎?穿著代表傳統地區風情的服裝的確會讓人印象深刻,也許可以試一下廣東香港的傳統服裝,龍鳳褂或稱為裙褂,這也是一件具有傳承、生活與生命的美麗故事。

DSC_0581

對於左邊的三件旗袍非常有印象,但是就是想不起來是誰穿過,是在電視上面看過嗎?也許看一下說明的牌子,可以幫大家回復記憶吧

DSC_0588

這幾件看起來就很像夫人們在白天會有的穿著,沉穩帶一點跳動的圖案,另外,也可以發現,那年旗袍並沒有嚴格要求圖案線條要對準   

DSC_0591

年輕女士的服裝

DSC_0592

小朋友過年要紅包的衣服,當花童也是可以打扮成這樣

DSC_0587

延伸閱讀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龍鳳褂-百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