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穿戴式科技真是流行,前一陣子國內科技大老宣示發展智慧衣科技,我也在東京馬拉松的途中,看到隔壁有人用google glass,也經常看到有跑友帶了一個5吋的手臂套,在我心目中到底馬拉松+穿戴式科技到底該長成什麼樣?

 

1. 手機功能,相當必要,主要是聯繫使用,路跑時,甚至是越野跑時,在危難時,能聯絡主辦單位派救護車前來,或是山中迷路時,發出定位訊號,可以說是保命的神器,就如同最近的新聞 NOKIA神機再現,這種長待機時間的手機,在危急時刻才能發現它的好處,反觀現在的智慧手機,到哪裡都要充電,實在不太保險

2. GPS運動功能,對於自主訓練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項,隨時紀錄路線與速度,相關資料上傳到網路時,也可達到自我肯定與炫耀的目的

3. GPS地圖功能,習慣於自己單獨跑步的人,或是喜歡探索新路線的人來說,相當不錯,也可以防止不小心迷路

4. 照相功能,看個人喜好,許多馬拉松比賽,這輩子可能不會參加第二次了,留下一些照片做紀念,或是寫寫部落格跟大家分享,上傳FB也不錯

5. 自動步頻功能,還不賴,現在最新的GPS手表都有整合這項功能,這樣就不怕在室內跑步,或是跑到隧道內的訊號中斷

6. 心率表,用途有限,自主訓練,尤其是在間歇訓練時還不錯,但是真正參加比賽時,真是有夠累贅

7. 汗水偵測器,監控流汗的數量,提醒運動者要補水,避免中暑、熱衰竭或是抽筋等風險,其實,每個補給站都進去大吃大喝,不會有衰竭的問題

8. MP3/FM功能,很重要,因為有時候跑久了,還真是挺無聊的,聽點音樂還不賴

 

到底我心目中的理想馬拉松+穿戴科技是什麼,如果有廠商願意開發這樣的產品,我一定買

1. 螢幕尺寸,3吋以下,最好2~2.5吋

2. 照相功能,800萬畫素以上,拍好的照片可上傳即可,記憶卡拔來拔去,或是要插USB,也可接受

3. 初級防水功能

4. GPS地圖功能+GPS運動功能

5. 待機時間>3天,或GPS開啟 > 20小時

6. MP3/FM

7. 外觀尺寸,跟撲克牌差不多即可,這樣的尺寸隨身包最好放

8. 不需要很快的CPU處理器

arrow
arrow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