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還是要敗家一下,邁向全新的科技,家裡已經有了一個駱駝牌的水袋背包,雖然可以裝很多東西,也還不錯,但是跑了幾次下來總是覺得不是很合身,所以一直想要找一個不太一樣的水袋背包。

這樣談起來好像有點攏統,換個角度說吧。對了,這篇不是廠商合作文,是我自己去買的敗家品。

我個人對於駱駝牌沒有什麼偏見,只是剛好先前買了一個。傳統的,或是大部分的水袋背包都是採用綁帶式,也就是用很多繩子將背包與身體固定在一起,也許對於登山、自行車而言相當的方便。但是對於路跑者而言,因為跑步是一種上下的振動,所以每一個步伐,水袋就會向上跳,再向下落,這時候一定會有人跟我說,啊,沒調整好啦,但是我遇到的困難是,怎麼樣都沒辦法讓水袋與身體合一,此外,綁繩的部分,每次拉緊後,總是在一段距離後緩緩的鬆開,又要手動拉緊,實在很煩悶。這種上下跳動與鬆脫的狀況,真的是感覺很差,每次背水袋背包,一定要穿短袖或長袖的排汗衫,因為非常擔心這些摩擦跳動與身體接觸的地方,會在長時間跑步後磨出一個口子,類似燒檔的感覺,跑完一趟下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排汗衫的肩部與腰部都出現毛球的現象,如果直接跟皮膚摩擦,可慘了。

水袋背包的水壺放置方式大致上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採用水袋,背在背後的包包中,我的駱駝牌又更貼心,是採用類似迴力鏢型的水袋,將水袋圍在腰間,好處是跑步時更穩定,尤其是越野跑時,重心不會因為水袋的移動而發生危險,壞處是,因為水袋太多角落了,很難清洗與晾乾,第二種是採用水壺,就是在背心前面或是背後加幾個可以放入500mL運動水壺的口袋,最有名的是UD這個牌子,第三種水袋背包,背後可放水袋,正面可放水壺。水袋的好處在於重心控制容易,並且發生危險時,背後的水袋可以提供緩衝,避免背部脊髓與地面直接接觸,水壺的好處在於隨時可以看到水還剩多少,尤其是越野跑時,有些時候因為太緊張,拼命喝水,導致提早把水喝完而不自知,另外,水壺的另外一個優勢在於隨時可以調配自己想要的補充飲品,或是通過補給站時,充填運動飲料。自從2014年參加 The North Face 50K,在山徑中飲水控制不當,發生提前喝光水的慘事後,在2015年,除了會將水袋裝滿水外,胸口的口袋,也放入了一瓶運動飲料,當作緊急時最後的水份補給。

因此,當我在找下一個水袋背包時,有幾個想法

1. 要更合身,採用彈性的材質,跑步時不能跳動,如果單穿的話,不能咬/磨皮膚

2. 不需要過大的置物空間,參加的活動通常都有補給站,通常只要滿足20K無補給的狀態應該就沒問題,因此水大概需要2L,前面最好有可以放水壺的置物空間,然後有一些小口袋,可以放手機(求救用),放置補給的能量包/棒、鹽碇、頭燈、證件、衛生用品、雨衣,以及可以塞進一件防風外套,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

這兩個需求,看似簡單,逛了幾個在台灣有賣水袋背包的大廠牌,都沒辦法滿足

找了半天,終於在Salomon的網站上找到可以符合的物件,而且只有S-LAB系列能滿足需求,其他10來個包都殘念,什麼是S-LAB系列,這個系列代表的就是貴鬆鬆,凡是掛上S-LAB符號的,大概都是同級產品的將近兩倍,照原廠的說明 S-LAB系列,是針對運動員的特殊需求開發出來的產品。

開箱吧....ㄎㄎ,一共分成三個尺寸,MS/S, M/L, 與 XL,一般身材大概M/L大概差不多,瘦一點搞不好 MS/S進得去,XL應該是外國人的尺寸。胸前可以放兩個500ML的水壺,隨背心附的Salomon的軟式水壺500ml兩只,另外還附上哨子一只,很多人對於水袋背包為何要附上哨子很好奇,穿了水袋背包參加電音趴嗎?好冷,哨子主要是危難時,擔心受傷者因為緊張或是其他原因無法喊叫求救時使用,同時,使用哨子求救也是比較省力的方式,這個背包與身體固定的方式是使用兩條彈力繩,再加上背部的彈性布料,以確保背包與身體的服貼,右胸前有一條繩子,上面寫4D,主要是固定手杖使用,我還沒在越野跑中使用過手杖,也許下次可以試一下,但是,好像台灣沒有賣原廠的手杖ˊ。

DSC_6317

看一下背面吧,背後有一個大的彈力袋開口,主要是讓人塞些能量棒、水壺或其他物件, 右下角的數字5 代表這是 5L 的包,如果12L (型號為 12SET)的話就會寫 12

DSC_6319_01

除此之外,還有兩個神奇的東西,不一定會用的到,錫箔救生保暖毯(金色),以及水袋保溫套(銀白色),在台灣平地應該用不到這個保暖毯,可以考慮自己換成拋棄式雨衣,水袋保溫套有點窘,因為這個水袋背包,並沒有附贈水袋,所以如果要滿足我的飲水需求,超過2L的水庫存量,勢必要再去買一個1.5L的原廠水袋,但是,我找了兩天,台灣好像沒有單賣1.5L原廠水袋啊~~~,只好去國外買了,另外,這個保溫套,搞不太清楚為何要保溫,網路上說,是為了防止冬天結凍,等我買到水袋再向各位報告了。

DSC_6321

把所有配件排排站一下

DSC_6325

整理引用一下原廠的資料吧 

ADV SKIN3 5SET 意思應該是指,先進的(Advanced) 貼近皮膚的(SKIN) 第三代(3) 背包容量5L(5) 組合 (SET)

不含水壺與其他的配件,尺寸(M/L),重量225g,包含水壺與其他的配件,重量400g

 

 

細部規格

水壺

2X500ml /17盎司軟水壺

口袋
2個正面的軟水壺彈力網袋(用來放軟水壺)
1個正面拉鍊口袋
1個正面彈力口袋
2個側面彈力口袋
2個側面拉鍊口袋
1個後置雙開口彈力袋,又稱為袋鼠口袋
1個背部口袋,頂部開口
1個背部口袋內的暗袋,放置錫箔救生保暖毯
1個 電池肩部電池暗袋
1個背部口袋,放置水袋用,包含 水袋保溫套

安全
反光設計
口哨
錫箔救生保暖毯

講了這麼多優點,有沒有什麼缺點,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說明,有人認為比較容易勾紗(彈性布料非常薄),還有另外一個缺點,是真的好貴,建議直接跑一趟門市去買,有一些折扣,買一個水袋背包再加上一點小東西,就達到門檻可以直接加入會員,挖哩

另外,我被勸敗的主要原因,是這個Youtube 的試用影片,大家可以看一下,順便練一下英文...

 

 

arrow
arrow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