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排汗衫一大堆,到底要怎麼選

不是用了化學纖維,就是排汗衫哦~~~

各式各樣的廠牌,各式各樣的設計,參加一場就一件的排汗衫,到底怎麼分好壞,分享一些建議吧

1. 涼感纖維或涼感的特殊設計:在低溫的環境當中是有效的,在炎熱的環境是沒效的,對,是沒效的。因為熱是從高溫傳導到低溫,所以當外界溫度很高時,頂著大太陽環境下跑步,基本上體溫跟室溫差不了多少時,用任何的量感設計,基本上是沒用的,唯一有用的是,流汗+汗水揮發,才是最有效的。這兩年有一些國際大廠,採用了許多很炫的特殊設計,不免俗的,花了一千多去買了一件,這些號稱涼感的衣服,在冷氣加持的健身房內是蠻有效的,路跑?剛穿上去的10秒,挺冰涼的,10秒後一點感覺都沒有,穿時打冷筍,穿上沒差別,買了之後的半年,發現這些衣服都被打到花車裡面,看來是沒有通過市場的考驗。

2. 貴鬆鬆的有比較好嗎?基本上大部份是的,通常好一點的排汗衫,大概都在台幣800元以上,甚至超過2000元,如果不考慮外觀,只考慮功能,可以在大特賣時入手,大概可以下到6折左右,有許多廠牌從排汗性從較差到最佳,因時代科技的進步,可能分成2~3個級距,當然最高級的效果最佳,但最高與最低款的排汗差異可能只有10%,價格差異可能高達50%,就看是在意效能還是性價比了。就如前面所說,有些時候比較貴的高科技新設計,還是多停看聽,避免成為試驗的測試員。有沒有推薦的品牌呢?各家大廠其實都有不錯的產品,個人試過的廠牌當中,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的可以參考一下 Brooks and The North Face。

3. 每次參加馬拉松賽,都會收到一件排汗衫,到底哪個比賽送得比較好,這可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也有些人都穿自己的,我只參加過北部的比賽,有幾個賽事是可以考慮的,台北馬拉松、國道馬拉松,多年來贊助的廠商是adidas,台北渣打馬拉松,贊助商是asics,雖然是贊助的排汗衫,也會採用多片拼貼的方式,兼顧不同的位置的排汗狀況,The North Face 100國際越野挑戰賽每年送的也相當得不錯,都是使用該廠牌相當不錯的排汗布料所製作,美津濃的贊助也相當不錯,國內大型紡織公司贊助的賽事,因採用專利的纖維,排汗性也相當好。比較差的部分,就不明說了,有些比較在地的馬拉松,因為經費較為不足,雖然找了一些大廠牌運動廠商贊助,但贊助的錢不足以讓跑者穿原廠的排汗衫,就會出現大廠的LOGO印在一般的排汗衫上面的情形,這種排汗衫的透氣與透濕性非常的差,就像是穿了一件塑膠袋在身上,這種就直接送人,或是回收,老實說,如果經費不足以支持一件OK的排汗衫,就把該經費用在賽事的其他地方,也許會更沒有壓力

4. 袖子的部分,有分成背心、無袖與短袖,哪一種比較好,以涼快而言,當然是穿背心,以排汗而言穿短袖,穿背心有點害羞,穿短袖覺得有點老氣,穿無袖。這真的是繞口令,換個方式說

a. 短袖的好處包括,短袖排汗衫與身體接觸的面積較大,所以汗水比較容易與排汗衫接觸,較能維持身體的乾爽,袖子能保護腋下的摩擦,減少腋下因長時間磨擦造成的熱痛,若背上水袋背包,也能減少背帶與肩膀的摩擦,短袖同時也提供防曬的功能,在炎熱的夏季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當然短袖唯一的缺點是穿起來有點熱。

b. 背心的好處包括,布料較少,穿起來比較涼快,手部晃動時不會被袖子影響,跑步時較為順暢。但因為沒有袖子,所以無法提供抗摩擦與防曬的功効,要記得防曬,同時在上臂與袖口摩擦處塗上凡士林

c. 無袖的好處剛好夾在兩者中間,跑步時也頗為順暢,但因為有遮到大部分的肩部,所以對於抗摩擦與防曬的部分比背心好很多,上臂會與袖口摩擦處仍然要塗上凡士林,避免過度摩擦

5. 緊度呢?一般而言分成寬鬆型、合身形與壓縮型,採用寬鬆型與合身型的剪裁,都相當適合在跑步時使用,壓縮型試穿過一次,真是無法順暢呼吸,個人看法是壓縮型,還是留在路跑運動後的恢復,或是健身房中穿著吧,跑步過程中,還是建議不要穿壓縮型的上衣

6. 從外觀上,有沒有辦法分辨到底是不是好的排汗衫,最簡單的幾個也許可以供大家參考看看

a. 布料較透的,網眼較大的通常比較好。

b. 細編織不一定比較差,比較好的做法,內層(靠近身體)採用較細的編織,外層採用較粗的孔洞編織,通常比較能將汗水導出,如果內層與外層都採用細編織,因為透氣性太差,可能比較適合秋冬使用(稍微擋風),細編織在夏天排汗速率較為不足,流汗後,像是一片濕掉的抹布黏在身上。通常排汗效果較好的衣服,衣物內層表面的光澤度會較差,太過光澤的,代表纖維的設計較為緊緻,透氣性與速乾性是較差的。

c. 脖子後面的尺碼掛牌,較貼心的設計是用印刷式或是很容易移除的二次縫線,因為對於長跑者而言,那個可怕的標籤,會把脖子磨出一整個紅腫癢。

arrow
arrow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