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介紹過Salomon,  Ultimate Direction,  Nathan Hydrapak

有網友留言詢問水袋背包使用上的必要性。比跑步,我可能跑不過,比勸敗,我可是不輸人,言歸正傳吧

顧名思義,水袋背包的功能就是,水袋+背包,功能上包含了攜帶物品與攜帶飲水的功能(聽起來很像廢話)

我的使用時機包含哪些

1. 自主訓練、LSD使用:有時候跑的距離比較長,沿路上沒有便利商店,或是便利商店/柑仔店不夠密集,距離在10公里左右或以上,就必須考量攜帶水袋背包,背包裏面除了攜帶至少1公升的飲水外,也需考慮攜帶補給的食物,比較時髦的可以考慮帶能量包,雖然能量包很方便且重量輕,但是像我這種肚子餓就生氣不想跑的,曾經帶過SOYJOY大豆營養棒、紅豆麵包、銅鑼燒、三角飯糰、饅頭...,除此之外,因為我也喜歡攝影,有些時候帶個小的數位相機,再跑到郊區的山上,享受大自然,另外,為了安全,也許帶上手機、幾張鈔票、身分證件、緊急聯絡方式等。此外,再帶上一包衛生紙,如果天氣冷,可以多背一件防風外套,甚至是輕便雨衣等

2. 比賽使用:

a. 超馬比賽使用:因為有些超馬比賽,因為費用的緣故,設立的補給站非常少,站與站之間的距離通常都在15公里或以上,(有些超馬比賽在起點會幫跑者將私人補給品載送到前方補給站中),這時候跑者就必須自行背負補給用品,以撐過這15公里(約1.5小時)的路程,此外,許多超馬比賽都安排在凌晨出發,有些主辦單位會為了安全,要求跑者必須攜帶頭燈、尾燈、具有反光的背包(背心)、手機,甚至還要求要攜帶求救的口哨,如果沒有通過檢查,則禁止出賽,所以記得買水袋背包時,對於反光性(反光條),以及是否有口哨,必須要納入考量,氣溫部分,通常都從很冷(凌晨)->跑到很熱(中午)->跑到很冷(晚上),運氣不好還會下雨,背包內要放什麼,水要帶多少,補給品要帶多少,補給站內的私人補給品內要放什麼,就靠戰略與經驗了,背包太重,會跑得很吃力,背包內的補給品不足,會跑得很沒力。補充一下,許多超馬比賽並沒有規定選手一定要使用水袋背包,許多高階的選手,會依照主辦單位的規定,以最輕便的方式競賽,例如只攜帶一個水壺(手持或腰包)+反光背心+頭燈+其他必要的物品

b. 越野比賽使用,同樣的許多越野比賽,因為補給品不易運上山,設立的補給站也非常的少,所以也是需要帶水袋背包自行補給,大部分的考量都與超馬比賽相同,唯一不同點在於許多越野比賽會要求必須攜帶水袋背包,主要目的在於在山徑跑步時風險大,可能有一些滑倒,或是跌落邊坡的可能,水袋的緩衝彈性,可以保護跑者的背部

c. 一般馬拉松使用,通常是不需要水袋背包的,因為現在的馬拉松賽,每2.5K~5K,就會有一個水站,如果真的很渴,或是天氣很熱,或是參加環保馬拉松(沒提供水杯),只要使用水壺腰包,或是手持小水壺就可以勝任了,有些跑者認為自行補給,不進補給站比較省時間,實際上背了1~2公斤的背包,只會更辛苦,跑得更慢。當然啦,如果是當作訓練,又是另當回事了,好幾次看過國內超馬選手在參加全馬賽事時,全程揹水袋背包,我猜想這應該是一種自主負重訓練,一般選手,應該是盡可能的輕裝,好好享受比賽。

3. 水袋背包無法避免的缺點

a. 很重:揹著2公斤的背包,如果平常沒訓練,一場比賽下來肯定是腰酸背痛,尤其是兩個肩膀非常的辛苦。

b. 很熱:水袋背包,就如同一件背心,而且是很厚的背心,尤其水袋本體是塑膠製,完全不通風,冬天保暖,夏天很熱,每次參加比賽時,整個背包都會汗濕掉,因此挑選水袋背包的材質也是很重要,吸濕排汗的材質是首選,因此,還有個訣竅,所有放入背包內的物品,建議都用夾鏈袋分開保存,以免受潮。

c. 摩擦:背包難免晃動,對於衣服的磨損很大,甚至皮膚摩擦產生與燒檔一樣的問題,所以在挑選時,要盡可能選擇,合身不會晃動、有彈性、布料柔細的材質,排汗衫盡量穿有袖的,避免摩擦問題。

4. 水袋要買多大的?

a.這個問題太難回答,適當就好,有的時候想得太多,完全背不動,一般的跑者,整體水量達到1.5L應該就夠用,遇到很困難的比賽,如果再搭配胸前的水壺口袋(大口袋可以放得下水壺),最多可以放到0.75L*2(胸前水壺)+1.5L(背後),或是0.5L*2(胸前水壺)+1.5L(背後),我想這樣應該就很足夠了。有些人會覺得,胸前兩個水壺會壓胸,實際上很多女性跑者,並不是非常的忌諱這樣的使用模式,或許使用軟質水壺也是不錯的選擇。

國內水袋背包要去哪買呢?可以考慮兩個專門店

1. Salomon Taiwan: 如果要逛,建議去 Salomon 66號專賣店(台北),跑步的東西比較全,其他的經銷店鋪,很多都只能看型錄下訂。

2. 馬拉松世界: 跑步需要的各式各樣物件應有盡有,除了網路上銷售外,在 台北(中正紀念堂旁),以及 竹北 (家樂福旁)有分店,台北店的東西比較齊全。

 

 

 

arrow
arrow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