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代美國專利局長〝所有有用的專利,似乎都已被發明了,未來應該沒有太多專利機會

許多人都喜歡用這句話來勉勵研發人員不要失志要創新,但是,身為一位管理創新的專利局長的口中說出這句話,會不會太弔詭了?

解讀一 1900年之後,實際上專利數目如爆炸般的成長,這個想法有問題

許多的專利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人類也上了月球,從計算機發展到電腦,I Pod, I Phone, I Pad , I Said 這麼火紅,大幅度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甚至是娛樂。這句話應該是局長一時不察所講出來的,人類還是創造力無限,人類的生活也不斷的改善。因此,身為一個研發人員,不要一直抱持生不逢時的態度,應積極創新努力與突破,必將有所成就。

讀二 新穎性的廣義解釋? 1900年之後,對於人類的生活,就沒有”完全新穎”的發明1900年之後,所有的專利都是組合式專利

許多讀過專利或是上過專利課程的人都知道,專利三要素:新穎性、進步性與產業利用性。如果以絕對新穎性的最高標準來審查專利,那大概很少專利能過關吧,什麼是絕對新穎性,如果無限上綱的解釋,就是只有將獲得諾貝爾獎的成果拿來申請專利才有可能過。因此,美國專利局長的這句話,應該是以站在對於新穎性要求極高的標準來解釋專利審查。

在我的解讀當中,這句話應該是說,在近代要產生完全新穎的專利,且能被人類/產業應用,非常的困難,專利與創新的出現,應該是以知識與跨領域的組合為優先,幾個比較有名的案例,例如國內半導體產業開發的浸潤式曝光機、電泳顯示的電子書、LED電視等等,這些都是多方的經驗與跨領域的結合,進而產生劃時代的創新,甚至最近有些新的創新概念式來自於潤餅皮,或是中小學物理化學實驗的啟發。

因此在研究與創新的路上,對於產業及人類生活習慣的大躍進,跨界的組合型創新遠比絕對新穎的創新來的重要與即時。如何跨界創新,對於個人就是盡可能多閱讀涉獵非本科學能的資料、累積生活經驗與吸收前輩經驗,就研發團隊而言,就應積極招募各種不同科系/領域的人員資源加入,例如結合團隊人力於20%機械、40%電子、30%化工材料、10%物理光學,跨領域激發創意,以最好的隊伍陣容面對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