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拍攝愛好者而言,晚會拍攝或是紀錄,是大家都喜歡或曾經從事的主題,到底要如何拍攝,該具備怎樣的設備、技巧與態度,才能記錄當時該有的光影與氛圍。以下翻譯 Mike Corrado於NIKON USA. LEARN & EXPLORE的文章內容。

Mike 是NIKON公司產品行銷經理,但更重要的是,他同時也是位技術精湛與充滿熱情的攝影師,以下是Mike所提供的拍攝秘訣。

在舞台晚會拍攝時,有一些基本的規範必須理解,現場環境、樂團或表演內容是否有限制,對於攝影師的允許範圍與拍攝內容?是否只能在舞台前方的某一個地點拍攝?樂隊是否只允許拍攝前三首歌?還是必須跟其他攝影師站在同一個攝影區?沒有一個場地演出會希望被一個一直跑來跑去的攝影師所打斷,沒有演出者希望觀眾分心。唯一被允許的是,你必須融入環境當中,並在隱身當中拍攝。換句話說,這是有機會獲得表演者同意拍攝的唯一方法。

但是這不代表你可以跟我一樣,獲得擔任NickelBacK樂隊的拍攝機會,主要原因是Nikon公司與該樂團間有相當特殊的關係,使得我有機會拍攝許多具有戲劇張力的照片,包括於網頁中看到的第一張照片,以及安排在遠端遙控攝影機的拍攝結果。另外,請你看一下最後五張照片,這是我外甥的樂團,這是他們來到當地俱樂部表演時的照片,這個拍攝機會,是我使用自己的關係所獲得。同理可知,這是你我都可以利用的機會,當你的孩子、鄰居的車庫樂團在當地表演時,這些樂團會很樂意拍攝一些照片,他們可以利用這些照片做為CD封面或內容使用,同時也可藉此與俱樂部老闆產生合作的關係。在這樣的合作安排下,我們更能擷取真誠的內容、剎那的片刻,在正確地的拍攝角度下,獲得風格強烈的照片。

一般而言,搖滾樂團的演出,也會伴隨美好的燈光表現,戲劇性的燈光灑落在表演者的身上,白色的光線、套色膠片的光線與煙火的光線,將讓你獲得或毀掉你想要的照片,只有極少數的俱樂部、樂團或表演者會同意使用閃光燈,所以忘記它吧。

光線,是能否拍出好照片的關鍵,最好的方式是理解光線從哪個方向過來,如果你熟悉這個樂團的表演,你將會在燈光投射前就已經先準備好。如果你並不熟悉也沒有準備好,你就必須靠預期與自發反應去處理所有的狀況,我使用Nikon D3相機,所以我可以使用高感光度ISO3200~6400,以便在黑暗的環境當中,獲得我想要的照片。

提到拍攝,我的訣竅是,如果拍攝的限制越多,就必須使用越遠焦距的鏡頭,就算我被允許能在很近的距離拍攝,甚至是能站在舞台上拍攝,我還是會隨身攜帶望遠變焦鏡頭,以免主辦單位突然改變主意,或做出其他的選擇,我通常攜帶70-200mm望遠鏡頭,這個鏡頭能夠變焦、拉近,協助我拍出特寫鏡頭,並排除其他干擾的因子,如果我被授權能更靠近我拍攝的主題,我會考慮攜帶14~24mm廣角鏡頭與24~70mm中焦段鏡頭,以便在畫面當中納入更多的舞台、樂器、麥克風、喇叭等。

通常我會使用光圈先決模式,並搭配自動調整的ISO感光度,若使用P模式,可能無法對於現場光影或快速的變化做出較佳的回應,我通常使用點測光模式,並且使用閃光燈或高光的色溫模式。使用數位照相機的好處在於,如果在曝光的瞬間,俱樂部、房間或周遭環境的光線過暗,我仍有機會使用後製的方法,調整照片的亮度,另外我使用連續式對焦模式,使得我能夠隨時跟上演出者的移動,當演奏搖滾越時,我通常使用連續框架模式。如果不是在搖滾樂演出的環境,例如當我拍攝我女兒在學校獨奏大提琴時,由於步調相當的緩慢,我會將相機設定為單一曝光模式,因為我總是能把握我女兒在舞台上的時刻,並且知道候我必須站在哪個位置。

最後,我想要談一下如何能夠才能取得拍攝的授權,取得授權主要來自於相互信任的關係,我不只認識樂團的成員,同時也會與樂團所有者、俱樂部的管理者、場地的保全人員,甚至是高中的樂團老師交談。重點是,我很樂意拍許多不同角度的照片,並提供做為CD製作使用,對於學校的一些表演,你也許可以請你的孩子幫你宣傳,"我老爸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攝影師,你可以看一下的網頁,你將可以看到我老爸的作品,你可以幫助他取得拍攝的授權嗎?" 我的態度很簡單,我尊重表演者的工作,我不會妨礙他們,並且永遠遵守規矩。

 

延伸閱讀

NIKON USA. LEARN & EXPLORE

Mike Corr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