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西堡,我的第一場80K終於搞定了,先前12月去一趟香港,參加The north face 越野100K,結果在60K之前做坐了免費接駁車,讓我的超馬紀錄還是維持在50多K,但也學到了不少的經驗。

網路上對於如何鍛鍊超馬的高手文章很多,但對於如何藉由器材與補給品,協助連滾帶爬的關門前回到終點的的文章卻很少。

下面是被折騰8個多月的 HOKA ONE ONE  CLIFTON2,看來應該是換到CLIFTON3

 DSC_8720.JPG

 

1. 鞋子的選擇

一雙超馬鞋絕對是必要的,參加The north face 越野100K時,基本上大家只穿兩種牌子的鞋,HOKA ONE ONE and Altra,鎮西堡的超馬大概約20~30%的跑者穿HOKA ONE ONEAltra在台灣沒有代理商,一雙輕量好的避震鞋,可以讓跑者開始腳痛的時間向後延長,腳不痛,就可以跑得遠,跑得快與輕鬆,腳痛,再強的肌耐力與心肺能力,都無法把我們送到終點。此外,鞋帶要盡可能的綁好,讓腳與鞋子緊貼,過鬆的鞋子,因為穩定性不佳,無法發揮保護的功能。

無論哪種鞋子,跑一段長距離後,緩衝性會降低,EVA被壓扁逐漸失去彈性,鞋子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彈性,所以在轉換區換鞋是不錯的考量,個人覺得HOKA ONE ONE大概連續跑50~60K左右彈性就會衰減的差不多,需要花時間恢復彈性,這時候換一雙鞋是不錯的選擇。

 

襪子與足部

腳趾頭纏膠帶是必須的,我纏膠帶的原因,是為了輔助加強腳指甲與腳趾的強度,減少黑指甲的嚴重程度。

一雙五趾襪是不錯的選擇,大約50%左右的人都選五趾襪,可以減少水泡的可能,水泡的來源是腳弄濕+摩擦,推薦可以買Injinji,襪子厚度可以選一般就好,Trail 的厚襪,配上HOKA ONE ONE的較窄楦頭,穿起來會太緊,襪高的部分,建議還是不要耍帥,選擇超過腳踝的高度,稍微保護一下腳踝與阿基里斯腱,在水袋背包內、轉換站多放一雙襪子,如果跑步時鞋襪子濕掉的話,可以進行更換,記得襪子要用塑膠袋包起來,以免被汗水或雨水弄濕。

 

褲子

要穿壓縮褲? 不一定,看個人的狀況與喜好,也沒有看到特別集中的廠牌,但在The north face 越野100K比賽當中,穿壓縮褲的人,大部分都是穿半截的5分壓縮褲,兼顧壓縮與靈活,也就是只壓到臀、大腿,在越野賽與山路賽當中,股四頭肌的使用,是遠大於小腿的。如果真的要找個廠牌,越野賽比較常有人穿的廠牌是Compressport

 

髕骨帶

雖然圈了兩條在腿上有點醜,但是為了ITBS,還是綁吧,有幾個訣竅,在綁的地方抹上厚厚的凡士林,避免摩擦流血,上坡時沒路用,所以可以放鬆一點讓血液循環好一點,下坡時再綁緊,可以防止ITBS爆掉,有沒有推薦的牌子呢?基本上差異不大,購買時,摸一下縫線、邊緣,不粗糙的就可以買。

 

上衣

盡量選吸濕排汗效果好的上衣,上衣的選擇還是要考量一下天氣,別忘了,因為超馬或是越野馬都會背個水袋背包在身上,背包就像是個厚背心,因此,有時候在15~20度的環境下,有些跑者會ˋ穿短袖,搭袖套、手套,也有穿薄長袖的,在背包中塞一件防風外套,冷的時可以用來擋風,記得防風外套要用塑膠袋包起來,以免被汗水或雨水弄濕。

 

水袋背包

基本上在The north face 越野100K時,只看的到兩種廠牌 一個是先前介紹的 Salomon,另一個廠牌是 Ultimate direction,這兩個廠牌都有一個相同的特徵,對於跑步用的水袋背包,都有設計出背心的產品,並使用彈性布料,讓背包像是背心一樣的穿著,左右甩也不會滑動,這兩個廠牌的最大差別在於水壺的配置,Salomon是使用軟水壺,軟水壺比較貼身,缺點是喝到一定程度時,水壺會失去挺性軟趴趴不易吸取,Ultimate direction是硬水壺,當喝到一定程度時,會有晃動感,但是水分吸取比較容易。水袋背包尺寸要選多少容量的呢?老實說我還沒有肯定的答案,基本上對於每個補給站在5K左右的,選5L,在10~15K左右的選12L,還要看天氣的好壞,如果天氣熱,肯定要多背一些水了。

 

手杖、登山杖

對於越野賽當中,因為有許多的上下坡,或是上下樓梯,登山杖,能降低股四頭肌的負擔,但是手持杖,也會降低速度,有哪些場合不適合用手杖呢? a. 主辦單位禁止 b. 需要手腳並用的上下坡區域 c. 爬繩段 d. 植物會卡住手杖的狹窄山徑。哪一家手杖比較多人用呢?基本上 BlackDiamond的DISTANCE SERIES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到底要選擇碳杖或是鋁杖呢? 大部分人選的是碳杖,但也有種說法,碳杖只輕了100g,且容易壞,沒必要,此外,如果決定用杖了,就要再確認一下手杖要選快速折疊式,水袋背包是否有可以放手杖的地方,Salomon有快收快放的設計,可以讓跑者在行進間收杖取杖。

 

手套

如果不是越野活動,天氣冷,選一雙吸濕排汗發熱的跑步手套即可,各大廠牌的差異不大,如果是越野賽,很多人會選擇麻布手套、無指手套或 3M的工作手套,這個3M手套的能見度已經超越麻布手套。

 

頭燈

這部分,廠牌有許多,還沒有結論,但是有幾個思考方向,因為夜間跑步而言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越野賽時要留意落腳的地方,頭燈的投射角度應該要廣一些,這樣才能照清楚,因此高亮度、廣角應該是首選,我曾經在頭上戴了兩個頭燈,一個投射照遠,一個廣角照近,目前有一些廠牌號稱可兼顧遠近,另外在電源供應部分,我還是選傳統乾電池,因為如果是鋰電,用久了電池續航力難免衰減,沒電時也無法更換電池,行動電源/充電寶還是挺重的,防水防塵的部分,還是必須要有基本防水功能的,就請各位自己試用選擇了。

 

arrow
arrow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