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老淡水人而言,福佑宮是一個重要的信仰中心,並且非常的靈驗。福佑宮始建於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至嘉慶元年(1796)落成,是淡水地區年代最為久遠的廟宇。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主祀神明為天上聖母媽祖,配祀有水仙尊王及觀音。

 DSC_3635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下資料部份摘錄自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如有不當,請通知移除相關資料

光緒10年(1884)中法戰爭,滬尾因地處要衝,為進入北臺灣的重要港口,當時臺灣巡撫劉銘傳幾經思考,決捨基隆全力守護滬尾,在河口佈水雷、築土堤阻止法國戰艦進港,在這場戰役流傳下的神奇傳說;在戰況激烈時,觀世音菩薩、媽祖、祖師爺等,曾顯靈助陣,助滬尾軍民擊退法軍。光緒12年(1886)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賜匾,獲頒「翌天昭佑」匾額,至今仍懸掛於廟中。

DSC_3632   

早期,福佑宮前方為市場大樓,在這幾年當中,菜市場拆除重建,福佑宮又能遠眺觀音山與守護淡水河口

DSC_3626

DSC_3648

香火非常鼎盛,到了周末假期,總是有一位爺爺默默的整理香爐

CSC_36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