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可以"硬塞",這些年對於這兩個字開始有些了解

大約八年前,我最好的朋友介紹我看一本書,如果沒記錯這本書叫做"梅迪奇效應",如果記錯書名,就...原諒我吧!書中一直有提到兩個字"硬塞",老實說,當時完全參不透徹,反正就也跟著讀書的潮流,為賦新辭強說愁,每天把這兩個字掛在嘴上...

小時候大家都讀過非洲賣鞋的故事,裡面的大綱約略說的是,有兩個鞋公司的業務員去非洲考察,第一個業務員去完非洲回來跟老闆說:報告老闆,非洲人都光腳不愛穿鞋,如果我們將鞋子送到非洲,一定很難賣的掉,並且會虧錢,第二個業務員去完非洲回來,跟老闆說:報告老闆,非洲人都沒有鞋子可以穿,如果我們去非洲賣鞋子,一定可以大賺一筆,以現在商業口吻,就會說:因為現在競爭者市占率為零,沒有競爭者,所以我們會在非洲成為領先廠商,每個月可以賣1KK以上的鞋子。當然啦,以童話故事的善良/力爭上游的角度,故事結尾是第二個業務員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公司鞋子在非洲賣得很好,圓滿的大結局。這個非洲賣鞋的故事,以商業的角度,老實說很難有正確的解答,如果改成非洲賣"羽絨/貂皮大衣"(這個物品非洲很難見吧!),我想所有人都會認為業務員1號是對的吧。

現實的創新研發,真的就跟賣鞋的故事等同嗎?假設,當時非洲沒有任何一雙鞋,並且沒有人知道穿鞋的好處。在現今產業的衍進推斷結果是,2號業務員因為銷售結果不佳,而終於發現鞋子要導入民眾的家庭中大概還要50年。

什麼是硬塞,就是我們自己認為已經看到顧客未來的需要,認為可以透過創新研發手段,再加上強力推銷與業務方法,客人就會買或是主動產生需求的假想迷思或一廂情願。

舉例來說:

1.硬塞,沒有顧客穿鞋,認為顧客需要鞋子

a. LCD剛開始發展的時候,亞洲國家尤其是日本、韓國、台灣、香港等地賣的比歐美好,有些人會說,這種省電、薄型、無輻射的產品不可能在歐美的銷售普及率較低,主要原因在於當時LCD電視尺寸無法做的很大(~32吋),歐美家庭的客廳很大,放一個LCD電視,螢幕看起來太小,同時,大型坪數的客廳,對於薄型化或是無輻射的這個需求並不存在,無需花費更多的錢去買LCD,因此背投影、投影機或是大尺寸CRT都賣的比LCD好很多。時空換到這兩年LED背光的風行,同樣的問題又上演,用了LED背光可以使LCD厚度大幅度變薄,在歐美,LED背光電視賣的比CCFL背光差,主要原因也是客廳空間很大,薄個一吋,差異不大。

b. 2013年歐洲要禁用白熾燈,前兩年有人說,將來所有的燈都會被LED所取代,所以大家都要買LED燈,但是那時大家都忘記了,沒有白熾燈還是有省電燈泡、日光燈、金屬燈,這幾個強勁的對手,在各自的應用區域範圍中,其發光效率、省電、成本、亮度等已幾無競爭對手,直到今年,從事LED燈相關的研發人員,才真正的找到LED燈的定位。

 

2. 非硬塞,顧客已經有穿鞋子,想穿更具功能或是更高檔的鞋子

a. I 瘋狂系列產品,在I瘋狂系列產品問世前,世界上早就有MP3撥放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在無法充分滿足顧客的需求與服務下,I瘋狂產品由於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同時從使用者的需求角度出發,進而使這些產品登峰造極。(已有需求+創新服務+增進使用者習慣)

 

硬塞-非硬塞,早先的硬塞產品,在真正滿足客戶需要後,成為非硬塞產品

a. 手持電子閱讀媒體,例如平板型電腦或電子書,早就在數年前已發展出夠好的產品,當時的廠商認為這些產品一定會大賣,因為,人,不會想背一大堆書籍出門,書本很佔空間,如果電子化,就可以讓喜歡閱讀的人更加方便。但是當年相關產品都失敗了,為何失敗?是因為(1)沒有高階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搭配 or(2)螢幕解析度太差。其實都不是,主要原因是在著作權的授權部份,當年出版商或著作權人擔心書本電子化後,將導致大量的copy,所以僅有很少量的電子出版品,買了個電子書,沒有喜歡的書可供下載閱讀,實在有夠尷尬,近兩年來,各式電子書與平板電腦都大量熱賣,主要原因不是平板電腦可以拿來打電動,而是在時代的演進與改變下,大量媒體、雜誌、書籍、報紙等可供免費或付費下載。只有container 沒有contain註定失敗

b. 3D顯示器,老實說3D的技術,早在10多年前成熟,10多年來為何無法流行,主要原因也是"買不到、租不到3D的片子",那...買來要幹嘛,最近這一年多,3D又成為顯示器的主力產品,這次會不會成功佔領市場,關鍵的鑰匙還是掌握在電影與電視公司手裡。靜觀其變吧

對於研發的人員而言,到底開發的題目、技術或產品是否為硬塞,有幾個指標,如果都是負面的....那肯定不行

1. 這個產品連開發者都不想買。如果無法說服自己掏錢,很難說服顧客

2. 這個產品只有開發者認為非常好,但找不到知音或是伯樂。歷史上獨見而創獲者,好像不多

3. 找不到team member,以及志同道合的夥伴。一人難以成事

4. 這個產品先前有其他團隊開發過,但是失敗了。失敗原因為何?身為新進者有差異化嗎?差異在哪裡?時空轉變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