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的拍攝充滿了興趣,因此我們就來蒐集拍攝的相關技巧,到底要怎麼處理,才能紀錄屬於小朋友的純真與自然。以下翻譯 Summer Lyn於NIKON USA. LEARN & EXPLORE的文章內容

對於一個專業的兒童攝影師而言,Summer Lyn無疑是集合了,實驗性、熟練性、無庸置疑的技術、策略、計畫與方法,為顧客的小孩拍出最佳的照片。但是當她拍攝自己小孩的時後,幾乎成了英雄無用武之地。她說,我的小孩每天都會看到我,所以無論我如何做、如何說,都沒有辦法引起他們的興趣,也無法故意製造一些錯誤,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然而這是獲得一張好照片的首要關鍵方法。

幸運的是,Summer Lyn說,在工作中最簡單的部分就是順其自然,如果你不是真心的有興趣,嬰兒、孩童與兒童能看穿你的想法,時常有人問我是如何辦到的,我總是這樣回答,盡可能地去瞭解小朋友,小朋友是有趣的,同時也是有強烈好奇心的,如果你嘗試去了解他們,你將可以開始捕捉他們的(神韻)。

我總是帶著我的相機,當我到達拍照地點,下車時我會將相機握在我的手中,或是掛在脖子上,當我在小朋友的周圍,試著去了解他們的時候,我永遠不會突然間拔出這個又大又黑的盒子,並且放在我的面前(拍照)。我總是將相機放在看得見的地方,讓他們知道這是我的一部分。

不可否認的,放在視力可及的相機,可以引起小朋友的注意,部份的小朋友會嘗試去了解我,了解關於我所有的事,以及我在做什麼,然而,就算相機放在眾目睽睽之下,在拍照前,我會試著讓小朋友了解我,我會給他們空間,這些預熱的時間將會建立一些彼此的信任,信任是重要的第一步。

接下來就是拍攝的時機,我必須依照小朋友的生活作息,知道何時小朋友需要午睡,如果小朋友於1:00午睡,2:30起床,接著他可能需要吃一頓快速的午餐,接著他就準備完成了,小朋友不累也不餓是最基本的法則,拍攝的時間永遠都是在小朋友經過完美的休息與餵食之後,否則你將準備接受一頓脾氣。

緊接著是拍攝的地點,在客人家裡拍攝是大大的加分,對於小朋友而言是最舒服的事,你可以請小朋友幫你介紹他們的房子,讓他們覺得跟你在一起是很自在的事。

對於幼兒而言,使用吱吱作響的玩具也許是個好的開始,每一個小朋友都對於這個吱吱作響的球產生興趣,當我拿著相機時,我會把這著球放入我的口中,並且使球吱吱作響。對於我的小孩而言,他們對於吱吱作響的玩具不感興趣,但對於他們的母親感到驚訝,我的孩子總是看到我使用相機,他們了解我,他們一般而言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看著我。

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策略與家庭知識可以應用在工作當中,你的小孩也許不會對你感到新奇與驚訝,但是你會知道你的孩子喜歡房子的某些角落,你知道他們喜歡做的事與他們的生活習慣,有時候你只是被某些東西絆倒,就如同在網頁中的第二張照片,這是我的女兒,正在玩冰箱上的磁鐵,我也許該說些什麼,使她看著我並且給我個笑容,最重要的部份是,當你在拍攝自己的孩子時,捕捉他們共同參與的時刻,這就是你所尋找的,最自然的時刻。當然,當這時刻到來時,你必須準備好,不可否認的,當這個時刻來臨前,你必須先準備好,在那時刻到達前的1毫秒按下快門,這一切都是來自於經驗,知道自己想要捕捉哪一種畫面,以及孩子的動作反應。

雖然還是有一些意外的狀況發生,但是別忘記最重要的部份,拍攝時的要跟孩子在相同的高度/水平,你不能權威式的看著孩子,孩子們不會願意向上仰望,他們希望你跟他們在同一個高度,並且開始相信你與看著你。

拍攝訣竅

1. 幫小孩子拍照,最好是在他們睡飽、吃飽的時候,如果不在這個情形下,也許你會被發脾氣

2. 孩子是有趣的與好奇的,如果你試著去了解他們,你就可以開始抓得住他們(神韻)

3. 了解房子內那些角落是令他們感到舒服,或是有哪些事他們喜歡做

4. 蹲下,與他們一樣高,他們將更加的相信你

 

不同的鏡頭會產生不同的效果,Summer Lyn喜歡使用定焦鏡頭,尤其是50mm F1.4的鏡頭,她喜歡定焦鏡的原因不是在於定焦鏡頭具有較輕的重量與較小的尺寸,主要是定焦鏡具有較大的光圈開口,可以容許更多的光線,通常她的客戶家中都有光線不足的問題,她說,我無論什麼時候都會嘗試使用自然光線,就算只有穿過一扇窗戶的光線,我會將小朋友帶到窗前,並且開始拍攝的工作

同時,Summer Lyn喜歡使用開放光圈(使用該鏡頭的最大光圈),或是盡量採用較大光圈,藉此獲得主題集中的照片,一個具有適當模糊又不會分散注意力的背景,就如那張他女兒玩磁鐵的照片,定焦鏡頭可以使她採用較快的快門速度,當寶寶打哈欠的一瞬間,我通常不會擁有太多的時間,我需要去捕捉一個哈欠、微笑或其他發生在一瞬間的畫面,拍攝嬰兒或孩童時,你有可能在一瞬間就失去重要的畫面,因此你需要一個夠快的鏡頭,使你不會錯過任何時刻。

定焦鏡頭的另外一個好處,在於鏡頭的物理限制,你必須不停的移動,以獲得不同的構圖,定焦鏡頭使得你思考,在構圖前評估你的場景。

無論使用哪一種鏡頭,我的對焦點始終都是一致的,我的對焦點永遠都是在眼睛上,我希望眼睛,或是至少一個眼睛的對焦是銳利的,我希望觀看照片的人,能夠先注視著主題/主角的眼睛,然後再移動到照片的各個角落。

無論對焦點移動到何處,測光點就跟隨到何處,Summer Lyn總是使用點測光模式,測量對焦點的光線,當然,通常眼睛是她照片中的重點。

她的照片很喜歡使用黑白的方式呈現,這通常不是在一開始的拍攝計畫當中,而是在電腦前面決定的,她會研究彩色的照片,評估如果將彩色照片改成黑白,將會產生怎麼樣的力量與影響力,並決定將照片改成黑白的方式呈現,她說,我發現具有隱含情感的黑白照片是最具有影響力的,黑白照片能產生一種情感的效應,有時候我會拿掉令人分心的色彩,並且發現照片中更好的情感,除了色彩的轉換外,我也會做一些最小的後製,我盡可能的在拍照時就獲得正確的曝光,如果光線對了,事後就不用做過多的工作

延伸閱讀

NIKON USA. LEARN & EXPLORE

Summer Ly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門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